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在10月28日举行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著名的商业界网红董小姐再次走红了,这次走红的原因不再是因为豪赌了,而是因为对于股东的不满,流出的视频显示,,董明珠炮轰部分股东:“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分红)越多越得意,越多(你们)话越多……”。董小姐此次发飙的表象仿佛是没有掌声,实际却是因为当天格力集团提出的15条议案被否决,被否决的主要议案就是格力拟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

111600000aecea378179

而最根源的问题则是,中国企业管理的中国式问题,到底中国企业该怎么管?

一、中国企业管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请问什么是管理?相信读过管理专业或者管理学书籍的人会给出很多的答案,有泰勒的科学管理,有法约尔的组织管理,有迈克尔波特的战略管理,当然也少不了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但是如果要问什么是中国式管理?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能够给予答案呢?记得笔者在研究生阶段,一位经济学著名教授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的确为什么我们五千年璀璨的华夏文明却没有属于我们的管理理论呢?而缺乏管理理论,照搬照抄的结果就像董小姐在股东大会上的窘境,纯粹西化的公司治理模式,让失去足够影响力的董小姐吃了太多的苦头。

1068000760c3c33dc1b3

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光辉而灿烂,诸子百家群星闪耀,最终形成了中国文化“儒释道”三位一体的文化格局,这份文化源于我们的历史,更源于我们的血脉。只是到了近代,受到全盘西化的影响,中华文化出现了蒙尘,导致我们已经不知道我们的文化之根到底在哪?

回归于管理,管理学即英文“Management”,整个词源于意大利语管束马匹技巧的意思,从这个词的来源就知道管理倾向于技术的层面,这也导致西方的管理学在中国多体现于对员工绩效的制定,对KPI的考核,对生产的计划等等按照黄仁宇先生定义为“数目字管理”的东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面引入西方管理体系,管理学被用于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然而全部照搬西方的管理学运用于中国往往出现了四不像的现象。笔者去过不少民营企业,经常会发现,好不容易买回来的高精尖生产设备,却采用极度原始的管理方式,一问才知,原先企业也请来了大批的职业经理人,照搬了全套的组织管理、绩效考核、生产计划等先进生产模式。结果在企业水土不服,员工不能理解,管理层无法运行,久而久之,除了技术方面的生产计划留了下来,其他的都回归了原样,究其根源还是西方的管理学适用于西方的文化,但是却不适应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企业到底该怎么管?这成为了企业家们痛苦不已,即使掏了巨额学费读了某某商学院的EMBA,仿佛捧回来一套屠龙之术,结果回家才发现家里只有蛇,哪来的龙呢?水土不服,这是现在中国企业出现问题的集中体现。

1068000760ccf74ded9b

二、能不能用中国文化改造企业管理呢?

齐白石先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们学习管理,如果只会照搬照抄恐怕只会钻到牛角尖里出不来了,而著名国学学者周永亮先生在《方太儒道》一书中却叙述了一种办法,不妨一试,这就是用中国文化的土壤,去包容、融合乃至于融会贯通西方管理学这颗“种子”,让他真正成为植根于中国,生长于中国,服务于中国的管理学之术。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曾经将学习型组织称之为“第五项修炼”,同样以学习-领会-包容-创新的方式,用中国儒道文化包容西方管理学,不断包容创新,可谓是中国式管理的“第六项修炼”。

106900005d57a86b84df

一、和而不同。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连绵不断的国度,中国文化精髓就在于包容同化,用自己儒道文化的包容性,容纳外来的文化,在管理上就是用中国的文化去融合西方的管理,让管理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从而实现以道驭术的真正目标。

二、为政以德。如果说一个企业其最关键的是什么?那么一定是企业的领导,正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当一个团队,一个部门,乃至一个企业的各级领导都主动提升自己的修养,拔高自己的境界,以修心、修德为要求,那么围绕着他们所形成的向心力将会凝聚起企业的士气,更会吸引企业外的人才源源不断的加入。

110d000021822ac6dab3

三、以理服人。为什么西方管理在中国会出现水土不服?关键在于管理学教了你制度、流程、绩效、反馈,却没告诉你文化、信仰到底是什么。正如同太极的阴阳鱼一样,仅有至刚至阳,一定会过刚则折,只有用中国仁义礼智信文化,培养起员工自身的主人翁意识,道德观判断才能让制度得以令行禁止,让流程政令通畅,让反馈及时高效。

四、仁者无敌。刚刚说的都是企业的内功,然而一个企业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是经营更是盈利,这是企业的外功。西方讲求的是丛林法则,要求是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这些放在中国却不免有些鲜血淋淋,不仅让人在情感上不能接受,甚至会引发反感。而我们的老祖宗告诉我们什么?诚待天下,仁者无敌,当一个企业以用户的需求为第一需求,以诚待用户的善念为经营方向的时候,也许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摧毁它了,因为千百年的历史告诉过我们一个真理:得人心者得天下,得用户者得市场。

106a00068b0f0eae02b8

上述四点可谓是儒道管理的内功外法,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则是“修己安人”,用修己(提升领导者的德行从而提升领导力),用安人(锻炼良好的管理方式以至带好队伍),这个时候企业的追求就不仅仅是对利润的追逐,更是对工匠精神乃至德匠精神的传承,当一家企业以用户为核心,以产品为重点,致力于用好的产品为用户带来好的服务的时候,那么用户的信任,员工的忠诚,股东大会的理解也就不请自来了。

不知道董小姐能不能明白这一点呢?

作者: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