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美元指数上涨、本币贬值速度开始加快,恐慌情绪开始蔓延。避险刻不容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55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47个基点。而在年初,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还在6.5032,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的波动幅度达到了4.61%。加上今日的跌幅,从国庆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幅度高达780点。

101c000213e3bce7b492

近来,正如上述关于人民币的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的剧烈贬值已经对国际市场造成重大影响,然而不少的朋友都会在问人民币贬值对我们自己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人民币贬值最简单的说法就是人民币变得不值钱,就以国人最喜欢在国际市场上买的东西为例,买一台日本的电饭锅,可能原先只要花五百人民币就可以买下这个电饭锅,但是现在可能就要花六百了。

于是,很多人就产生了恐慌,会怀疑人民币贬值到底会不会是美国人的阴谋,剥夺中国人的财富,来收取智商税呢?笔者认为,人民币贬值与国际市场有关,但是没有直接的证据能够证明这是一场针对中国的货币战争,因此,难以贸然下这方面的结论。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对我们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需要我们认真应对。

 

一、人民币贬值到底对我们的生活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汇率问题,对于大部分只持有国内资产的中国人而言,人民币贬值对大家所持有的资产其实影响并不会太大,但是如今我们的生活早就不是与世隔绝的,因此,人民币贬值也不出意外的对大家带来影响。主要影响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海外留学族要注意自己的钱包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出国,通过留学的手段在国外进行深造,前几年随着人民币的强势走强,出国成为了一件非常物美价廉的事情,出国的成本在大幅降低,但是无疑出国留学生是最容易受到汇率影响的一群人,由于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变得不值钱了,留学生的父母就需要用更多的人民币才能换取等量的外币。因此,在原先的学费与生活费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会直接增加留学生的生活成本,让留学生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10230007c2fec5926690

二是海淘一族可能没办法任性的买买买。第二类人无疑就是经常海淘的一群人,因为海淘实际上就需要用人民币去换取外币,然后用外币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东西,也就造就了海淘一族,其实也是人民币最大的换汇一族,澳大利亚的奶粉,日本花王的纸尿布,韩国的化妆品,美国的电子产品,欧洲的品牌时装都是海淘一族青睐的对象。但是这些产品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必须要换取外币,假如原先这些产品的价格没有变化,人民币贬值了,所以我们就必须要用更多的人民币去换取同样的外币,这样也就等于我们要花费更多的钱去购买同样的东西,这无疑会让海淘一族的买买买之旅碰到阻碍。

f7c0002765cb528e939

三是驴友一族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不容易了。近年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谁是中国人的签证变得越来越容易,所有人都开始习惯于出国旅行或者度假,像很多旅游目的地,比如说韩国、日本、新马泰、巴厘岛等等都因为其物美价廉成为了很多中国驴友流连忘返的地方。但是,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出门在外一定会需要花钱,也一定需要购买东西,就需要更多的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进行消费。人民币的暴跌势必会影响出国旅行的朋友的出行计划,说走就走也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10200007c4ba8eefc113

四是对于国人财富的间接影响。由于原先人民币资产开始变得值钱,因此游荡的海外热钱涌入了中国,这些热钱有些进入了楼市投资,有些进入了其他资产,随着人民币的贬值,海外资产的外流也变成了一种在所难免的现象,势必会造成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尤其是汇率和股市关系密切,人民币贬值一定会造成股市在某种程度上承压,尤其是对金融板块和房地产板块而言,这种影响会变得更为深远,因此,要谨防人民币贬值对股市带来的影响。

二、我们老百姓到底该怎么做?

面对着剧烈的汇率波动,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根据美国金融学家阿尔文得·纳拉亚南等人的著作《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一书的论述,货币的汇率波动是在各国政府掌握货币的情况下,一种在所难免的货币现象,要想缓解此类现象,最好的办法是将资产配置于非受政策影响的资产领域,以前可以配置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现在则可以考虑配置于由区块链驱动的去中性化货币,例如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上面。根据上述的理论,我们在汇率波动的大概率事件下可以考虑以下的一些解决措施。

一是对于出行、购物、留学的提前规划。首先,对于留学生一族,我们可以考虑的是在留学之前就准备好一定的外汇储备,比如说在美国留学就购置一定的美元资产作为一种留学的准备金或者基金。其次,对于购物而言,大家可以考虑的是将购物的一些计划做好,然后趁在汇率的波动区间寻找最优的换汇结点,进行购物。最后,对于出游而言,可以考虑一些受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旅游。

101d0007bf15a1b82148

二是对于资产的有效配置。正如我们前文所说的,如果将资产配置于由中性化的政策所掌握的资产,一定会受到货币波动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所难免,今天可能是人民币的贬值,明天有可能就是美元的贬值,持有哪一种货币的资产对大家的要求非常高。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有针对性的将资产配置于不受中心化货币影响的资产上面,并且针对个人的情况不同,做出不同的投资选择。

对于较为保守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将资产配置于国内的定期存款、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上,在资产组合配置的时候考虑配置一些黄金或者纸黄金,利用贵重金属的天然货币特性来规避受到不同政策所产生的影响。

对于风险中性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根据市场的波动,适量的给自己匹配一些外币资产,比如说国外的理财产品,从而借助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的大趋势给自己盈利。

对于敢于冒险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配置由区块链组成的数字货币类资产,数字货币类资产由于其去中心化的特征,很难受到一国外汇策略的影响,因此,在汇率大范围波动的情况下,反而更为有利。但是,由于区块链的技术尚不成熟,数字货币也在探索阶段,配置数字货币资产虽然能够规避政策影响,却有可能存在其他的风险,需要较好地审时度势与金融风险承担的能力。

因此,面对着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该如何应对需要我们认真的考虑与选择。​

作者: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金融界》、《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