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节刚过,在7天的超长上班之后,有一条消息引发了一定程度的轰动,这就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长假之后,有一则消息引起了互联网的轰动,这就是美国著名杂志《福布斯》在中国国庆长假之后发布的一篇报道,该报道显示,中国的年轻人比起美国的年轻人有钱多的,在这则报道中,《福布斯》杂志将中国的80后、90后群体归为年轻人群体,《福布斯》把他们称之为中国富有的“千禧一代”。根据报道中引用的数据,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花费高达1,940亿美元。1980年后出生的“千禧一代”约占中国出境游客总数的一半,他们在境外旅游的开销则占总额的三分之二。

  《福布斯》杂志强调,他们的统计不是以国民老公这样的少数“富二代”作为代表的,而是觉得在两个方面中国的年轻人比美国的年轻人负担小得多。第一是中国年轻人没有称重的助学贷款,中国的家长会为了教育承担大多数的教育费用,而美国的年轻人大多数背负着沉重的学生贷款。第二是中国的年轻人不用承担住房开销,说中国的父母早就为自己的子女储备了房屋,中国文化也抵制贷款买房,再加上中国金融市场产品种类少,因此房地产也是中国家庭的主要投资形式,而美国年轻人则为买房承担了过多的负担。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不禁哑然,不知道是该用何不食肉糜的老话来形容美国人呢?还是该为两个国家截然不同的文化与制度方式说说真话。

  一、中国年轻人真的比美国同龄人有钱吗?

  看着《福布斯》的报道,笔者发现,美国杂志的关注点主要在两个方面,这两个都可谓是年轻人负担的重要领域,第一个方面是教育,第二个方面是房地产。那我们就从这两个美国人最关注的领域来看看中国年轻人是不是那么有钱?

  一是教育的负担是因为时间的延长而没被关注。中美的教育比较一直是两国非常重要的热议话题,众所周知,美国的教育制度非常完善,有着长达十几年的义务教育制度,如果是就读于公立学校学生的教学成本开支并不高,而教育开支的高的私立学校往往本身的设立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因此,在美国教育花不花钱,花多少钱在大学之前都是由个人的选择决定的,据笔者的很多美国朋友说,在大学之前,美国的私立与公立学校的差距并不算太大。而就读大学呢?美国的大学的确有着高昂的收费,尤其是常青藤盟校,基本上都是私立大学,其收费之高可谓全世界闻名。不可否认,在上大学这一个小领域内,美国的学校收费是高于中国的。

  但是,我们一定不要忘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以时点看问题是存在较高的不科学性的,我们应该把这个放到一个教育的全过程来看。中国人的教育投入远不止上大学的学费那么简单,受到中高考等多阶段考试体系的影响,中国的学生可谓是从小就在高昂的教育投入下生活,也许还没上小学就要上兴趣班、英语班,上学之后除了学校的教育之外各式各样的补课班琳琅满目,这种长达十几年的连续性教育投入比起美国可谓只高不低。好不容易熬过了高考独木桥之后,上了大学的中国年轻人虽然学费负担不及美国,但是教育上的投入依然不少,四六级考试,企业招考,公务员招考的培训成本依然很高,如果要出国的话,那个成本更是要以十万乃至百万计。所以,对比于美国年轻人的教育投入,中国年轻人只能说是投入的时间被拉长了,其金额差距可能只高不低。

  二是房地产的负担可谓年轻人会呼吸的痛。如果说教育负担的对比还存在着参考时限长短的问题的话,那么房地产负担真心让笔者有些哭笑不得。身处在全世界房价最高的中心,竟然会被美国朋友说中国年轻人房地产负担低,真不知道该如何说起?诚然,中国有部分年轻人因为出生在家境较好的家庭里,借助家庭以前的资产的确可以不用为买房担忧,但是对于大多数的年轻人而言,房地产压力可谓是自己最大的生活成本。

  笔者曾经专门写过这样的问题,2016年上半年,北京的平均租金达到71.24元,也就是说在北京租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要超过7000元,当然在中心区域,则远远不止这一价格。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和深圳,这两个城市的平均租金超过66元/平方米。在实际情况中,大学毕业生与大部分城市年轻人的平均住宿面积约在30平米左右,以上海的房价计算,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城市年轻职场人每月所需要支付的月房租为1980元,如果是市中心城区的房租普遍在3000元以上。而根据上海市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2015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年后平均月薪为5659元,房租所占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比例已经超过35%甚至53%以上,可以说扣除餐饮、水电、通讯等日常开销之后,一个年轻人的工资收入基本将会不剩什么,房租正在成为制约都市年轻人生活质量的重要要素。

  另一方面,在中国购房可谓是丈母娘需求,年轻人如果需要结婚,买房可以说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因此对于大多数的中国小夫妻而言,他们早就背负起了沉重的房贷压力,一般情况下房贷占据收入的比例超过50%的话,那么一个家庭就会非常艰难,但是对于中国的年轻人夫妻而言,房贷超过收入的60-70%都是常态。因此,说中国年轻人没有购房压力,不知道是从哪里得到的数据来源。

  二、中国的社会传统让年轻人的负担日益加重

  除了《福布斯》杂志列出的相关“证据”之外,中国年轻人的负担与压力绝不止这些,由于社会观念的问题,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加看重家庭的观念,因此以个体的经济负担来作为评价手段本来就是问题,我们如果把范围放到家庭这个维度来看,中国年轻人的负担可谓日益严重。

  由于中国并没有像美国那么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我们相当多的开销都是需要自己来支付,花钱的地方比起美国只多不少,主要集中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敢生病,哪敢休假?与美国不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年轻人工作时间可谓是世界最高的之一,即使是8小时工作制计算,中国人的休假时间也是远少于美国,更何况在中国加班没有加班工资,上班时间固定下班时间不固定早就是常态,还有所谓的996工作制在等着我们。姑且不说大多数中国单身年轻人都生活在工资远不足以支付生活成本的大背景下,即使是表面上已经成家立业,达到小康水平的年轻人家庭来看,这种所谓的富足却是一种纸糊的老虎。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因为疾病,因为突发事件突然返贫,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家庭而言,不敢生病,不敢休假早就是常态了。

  二是日益加重的人口压力。80年代开始,中国的家庭开始了一家只生一个孩子的运动,在这场持续了30年的大运动中,中国的社会结构出现了较大的问题,尤其是80后、90后人群,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现在由于父母尚在壮年,这个问题还不太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的现象是一对中国年轻人夫妇将要赡养4个老人,抚育2个子女。再加上中国社会保险的不健全,这种压力不言而喻。

  因此,《福布斯》所说的中国年轻人比美国年轻人“有钱”只能说是其在不了解中国国情的状态下的一种妄下结论,这些负担依然需要我们年轻人去奋斗去承担,这就是中国人对于家庭的责任,中国式家庭也许才是美国人最难理解的东西。

  作者: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