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6日,国庆长假中非常普通的一天,短途旅游的朋友还在和亲朋享受着旅行的温暖,长途出行的人们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但是一个来自笔者母校微信的消息,却让笔者的心中起了波澜,今天,笔者的校友兼师兄,前网易副总编,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先生因心梗逝世。

虽然笔者未能与张师兄有过直接的交流,但是对于一个在媒体业、互联网业同时颇有建树的师兄,笔者也是多有耳闻,十分敬佩他的成就,作为一个70后的张师兄却如此英年早逝,笔者不免愕然,之后更是深深的惋惜和哀悼。

看着母校微信的上的悼念文章,让笔者能够还原一个才华横溢、努力创业的师兄形象,作为前《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副总编辑、网易新闻客户端创始人,张师兄的才华早就被媒体界所公认。2011年更是白手起家,与朋友一起创办了中国移动医疗的先锋:春雨医生。作为一个年轻的70后,他可谓是耀眼夺目。

但是,这份光彩的背后是什么呢?从2011年开始,张师兄始终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经常失眠,半夜两三点发邮件,空中飞人似的见投资人,虽然春雨医生取得了12亿融资Pre-IPO的融资成就,2015年线上问诊业务实际收入1.3亿元,盈利3000万,并且马上就要上市,这一系列成就的后果却是师兄的身体却垮了,最终撒手人寰。

看着这些叙述性的文字,笔者依然能够感觉到那份艰辛与煎熬,然而张师兄绝对不是个案,华为等IT企业的过劳死事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中过世,投资银行的癌症与重疾高发,而这些年轻的生命背后往往有着相似的特征,这就是较高的学历和背景,白领的工作岗位,极度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以及几乎可以忽略的休息时间。

这些种种都在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但是我们不仅没能追上房价,甚至还输掉了健康呢?

一、我们的焦虑与负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似乎都不在追求于诗词歌赋,热衷于音乐体育,他们的注意力都似乎集中到了赚钱与日常的柴米油盐上面,但是这些仅仅是一些表象,其深层的根源是我们的焦虑问题。

一是就业压力日益增大。中国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而这则是因为毕业分配制度的取消。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等院校的大量扩招,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毕业分配制度就已经取消了。取消的毕业分配制度,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形成了每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毕业生找工作一年比一年难。与此同时,不仅毕业生找工作难,换工作同样不容易,社会招聘的难度往往更加甚于校园招聘,所以就业的难题不仅没有降低还在增大,这些巨大的就业压力成为了焦虑的第一道门槛。

二是工作负担的快速增加。曾几何时,八小时工作制是中国大多数人都公认的工作方式,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八小时工作制正在成为一种笑话,无工资加班在大多数单位都已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加班越来越多,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不少企业都提出了996工作制(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一周工作6天),加班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新常态。而供职于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创业企业的人,似乎休息都成为了一种奢望,天天加班,一周无休早就成为了常态,越来越繁重的工作负担成为了中国人焦虑的第二道门槛。

三是房价与生活成本的日益攀升。如果说就业难、工作累仅仅是拦在我们面前的两道河的话,那么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正在成为压在中国人肩头的两座大山,近年来,各地房地产的价格突飞猛进,房价的高企直接带来的就是生存压力的陡然上升,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房价意味着较高的居住成本,但是在中国买房是丈母娘需求,是无可争议的刚需,而孩子上学的学区房更是无法避免的问题,于是无论是刚需房还是学区房,或者改善住房,巨额的房贷压力成为了我们头上挥之不去的阴云。再加上物价水平的上升,工资水平的徘徊不前,生存正在成为大多数人肩头的重担,最终生活的压力成为了中国人焦虑的第三道门槛。

在就业的压力,工作的重担,生存的挣扎下,我们的生活开始变得更加艰难,原先我们的工作工资甚至不一定能够支撑起我们的负担,于是笔者观察到大量的朋友开始在工作之外有了第二份的工作,有的是下班去当滴滴专车的司机,有的是去淘宝、微信卖货当店主,问及为什么要去这么做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生活焦虑,生存压力大,所以不得不兼职。

可以说,焦虑与负担正在成为压迫在我们心理和肉体上的两座大山,让我们不得不背负起他们,缓缓地前行着。

二、日益加深的焦虑与日益糟糕的健康

诚然,我们的教育一直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确,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非常努力并且勤奋的,天道酬勤可谓是我们的至理名言,但是努力和勤奋是有限度。如果说焦虑与负担是较为固定的话,随着每个人的努力、能力的提升这份压力会有所降低,但是不幸的是我们面对的现实却是负担不轻,与此同时,负担的加重速度远超了我们的成长速度。

最为显著的就是房价的飞涨,今年来,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歌,突飞猛进,不止一线城市房价高涨,以南京、合肥、武汉、杭州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也是快速飞奔,不少城市的居民们,也许三个月不见,原先买得起的房子买不起了,原先买得起大的只能买得起小的了,原先可以租的近的房子必须租到远郊了,甚至有人感叹,房子三个月十年的积蓄就直接泡汤了。

这样的上涨速度绝对是任何人的成长速度都难以支撑的,然而房地产的需求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刚需,你可以不买房,但是你可以不住房子吗?房租与房价齐飞的时代,租房也同样不易,追不上的房价早就成为了我们一个无可奈何的事实。

当然这个还不是最关键的,正如同前面说的张师兄,张师兄的过世让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健康。

曾经的我们在重压面前是在用命换钱,但是透支健康的后果,却是根本难以用钱换命的。

根据经济学原理,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一个人的健康是有一个标准的工作时间,没有人可以高强度的强负荷工作,一旦超过了自身的健康调节极限的话,工作必然会成为迫害健康的力量。然而不幸的是,越来越大的压力,越来越忙的工作,让我们动的越来越少,摄入的垃圾食品越来越多,当今的都市白领有多少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每年的体检报告甚至是很多人都不敢去面对的东西。

但是我们却不得不面对,亚健康也许短时间内不是什么问题,长时间那就不仅仅是亚健康了,而是没有健康了。越来越多的癌症案例,经常可见的过劳死事件,都在反复提醒我们,健康也许是我们最容易一去不回头的东西。

而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房价可能很难追的上,而健康真的太容易失去了,也许再忙都别忘了休息,再辛苦都别忽视了锻炼吧。

作者: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