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不愿意花钱,而是根本不敢花钱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各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北京最低,只有3.8%,上海位列全国倒数第四,仅高于山西和宁夏。而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1%的辽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却达到8.1%。如果从城市排名来看,京沪深这三个一线城市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3.8%、7.6%、8.1%,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明显靠后。

看到这个数据大多数人相信都会有些困惑,为什么作为中国经济的排头兵,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成熟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却出现了严重的消费结构与经济发展的倒挂现象,这件事值得所有人深思。

cfd000149942f66e5ef

日益高涨的一线城市生活成本

曾几何时,在2000年初的时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曾经有过一段生活成本较低,收入较高的阶段,在那个时候尚未抬头的一线城市房价,以及当时较高的地区级差工资,让一线城市的生活曾经一度成为大部分人羡慕不已的生活,也因此出现了大量的北漂、沪漂、深漂一族,在大城市的工作生活在那个时候成为了大家羡慕的对象。

但是,从2006年开始,一路走高的房价带动生活成本高速攀升,近些年更是达到了高位运行,让大多数人生活的品质产生了巨大的下降.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2016》的报告显示:与亚洲其他国家城市相比,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普遍偏高,其中上海位列全球第11位,居中国所有城市榜首,生活成本已经与日本东京并驾齐驱。而日本东京则是世界公认的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之一,在排名中,深圳排名较去年上升12位,上海、广州上升13位,北京更是上升了15位。

cfd000149cbb41a945e

并且根据经济学人的调查数据,在评估全球各地生活成本的时候,只会综合考察160个品类中400多种商品的价格,包括饮食、服装、家庭用品、个护用品、房租、交通、水电煤、私立学校和其他服务娱乐等,但是却不会包括房地产价格,如果要将买房因素也纳入考察的话,中国一线城市恐怕都能够位居世界前列了。

在一线城市的漂泊族中,绝大多数的房租支出都占据其总收入的35%以上,根据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应届毕业生房租超过薪水1/3的比例较高,一线城市则普遍高于50%。

可以说,高昂的生活成本已经让大部分的中国一线城市居民不堪重负,当基本生活必须支出都占据了绝大部分的生活开支的时候,花钱也就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ca40001e99cf20d7870

生活的不安让消费成为精打细算之后的奢侈品

除了日益高昂的生活成本让广大一线城市居民不敢花钱之外,更主要的问题是广大一线城市居民心中存在的不安,对于大部分的单身青年来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其消费的主要障碍是收入水平较低。

但是,对于大部分已经有家庭的一线城市居民来说,其消费结构会发生变化,笔者的一个朋友帮助笔者算了一笔账,笔者的朋友在上海工作了有七八年,有个很可爱的小宝宝,在上海浦东有着一套刚需房,还在还房贷。

朋友的房子,几年前买的,一个月有八千多的房贷要还,扣除夫妻双方的公积金之后,每个月固定的房贷支出是4000元,和一般家庭的房租支出相仿。

日常生活费:柴米油盐、买菜水果类,每个月平均花费2000元左右

水电煤气费:400元一个月

手机通讯费:夫妻双方300元左右

生活日用品开销:200元

生活固定支出:6900元每月

 

育儿费用:宝宝每个月奶粉、尿布2000元,由于是由奶奶带宝宝,所以没有请保姆。

小朋友的日常玩具:400-500元。

由于宝宝尚未上学,所以幼儿园的费用暂时没有计算在内。

育儿费用小计:2500元每月

 

养车费用:2000元每月,包括油费、停车费、保险、年检等费用

平时出行的交通费:公交卡一个月300元

出行开支小计:2300元

 

平时偶尔去下个馆子,买件衣服,买些书的开销一个月2000元左右。

朋友一家在上海一个月的开支合计:13700元

这笔费用还是基本上是满打满算,节省了很多的结果,当看到这样的一笔开支之后,就知道朋友夫妻双方平均每个月7000-8000的月薪真的是只够在上海生存而已。

ca20005fa3a6f4f3837

并且每个月除了这些固定开销之外,孩子一旦有个头疼脑热都是花钱的无底洞,再加上父母年纪渐渐大了,一旦生个病的话,又不知道有多少的支出需要考虑。朋友感叹,自己的收入水平按道理来说在上海不算太差了,但是一旦需要有大额支出的时候立马就会捉襟见肘。

每个月无论怎么样也都要节省出几千块钱存起来,以防未来的不测,朋友说:在上海生活,哪里是有钱不花,而是完全不敢花钱,一旦这个月稍微支出多了些,下个月的生活就会出问题。从管中窥豹,朋友的生活方式可能不能代表一线城市的居民生活状态,但是这种方式也能够证明一些事情。

在日常的生活中,一线城市的生活外表光鲜的背后,是一份怎样的心酸和不易,在各种保障都不健全的情况下,真心不是不愿意花钱,而是完全不敢花钱。对未来的担忧,对大额支出的恐惧,让消费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任何一件大额的支出都需要精打细算,攒钱很久才敢去真正的购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影响消费的根本因素只有两点,一个是收入,一个是社保,在收入水平不仅不升还在下降的今天,在社保尚不能覆盖居民看病、生活的时候,任何的提振消费其实都是一句空谈,生活的不安才是一线城市居民不敢花钱的根本原因。

作者:江瀚(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