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近一段时间,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统计数据,调查显示:虽然苹果今年春季推出了iPhone SE手机,但苹果的整体出货量依然下滑15.5%,出货量为4040万部,低于三星位居全球第二位。

我们再来研究一下苹果的整体业绩,在iPhone销售出现下滑的同时,我们看到了苹果其他两大条线Apple Watch和ipad的同步下滑,同样是IDC数据,今年二季度苹果手表销量为160万只,比去年同期的360万只下滑超过55%。

从资本市场来看,相比于其他科技公司,微软的市盈率达到27倍,Alphabet为31倍,Facebook为76倍,而亚马逊甚至高达313倍,但是我们反观苹果仅仅12倍的市盈率,完全没有办法支撑苹果这家全世界最大手机厂商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水平。以至于世界著名投资人马克·安德森不无担忧的表示:苹果的市盈率已经基本向“正在走向已经破产的钢铁公司”的方向发展。

当我们看到苹果在几乎所有其擅长的领域都在遭遇颓势的时候,我们似乎觉得这样的现象是多么的似曾相识?

bd800081b5bf81745f7

赶走乔布斯的苹果当年困境

早在1985年,当时如日中天的苹果电脑公司爆发出一个让人震惊的新闻,那就是苹果公司的创始人,苹果公司的灵魂斯蒂夫·乔布斯在与苹果公司时任总裁的斯卡利的权利纷争中失败,几乎以净身出户的方式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苹果公司。

离开苹果的乔不创立了NeXT电脑公司,在电脑上与苹果竞争,在软件上与IBM对抗,甚至其开发的NextStep系统对于未来的windows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之后,乔布斯还受够了濒临破产的皮克斯动画公司,在其领导下制作的《汽车总动员》、《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虫虫特工队》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动画电影,甚至奠定了乔布斯在电影业牢不可破的地位,为动画电影开创了3D动画时代。

但是,反观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呢?在失去了乔布斯之后,苹果的创新越来越不足,由于缺乏足够的大局观和长远意识,苹果公司当时的总裁约翰·斯卡利为了复制自己在百事可乐的营销经验,将苹果公司的产品放置于IBM的同样水平线上竞争,去抢夺IBM的客户。但是却让苹果电脑最大的优势,设计的独特性,体验的优越性逐渐失去。

bdc00081b28fc1ac2a3

为了增加营业额,苹果公司甚至一度进入了服装、家居、生活甚至是玩具市场,在1986年苹果公司的产品目录上,甚至不乏衬衫、皮包、口红、茶杯等极为奇怪的苹果产品。在乔布斯离开苹果的十年之后,1996年苹果公司在多元化的泥沼里面四处摸爬滚打,在连续换了三任CEO之后依然无法摆脱经营的下降,其市场份额已经从鼎盛时期的16%下降到4%,到了最后苹果公司甚至开始考虑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只是想把Windows给优化一下使其更加像一台MAC电脑。

在这样的困境下,苹果公司不得不请回了当年被赶走的乔布斯,在乔布斯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不合理的研发和生产被终止,结束了与微软的专利纷争,苹果开始认真的研发iMAC电脑和OS X操作系统,凭借iMac的热销,苹果公司扭亏为盈,最终以iPod、iPhone、iPad实现了其在市场上不可撼动的地位。

bd900081bc53df56af0

失去乔布斯的苹果是不是又将陷入魔咒?

资本市场有一句名言:历史终将重演,只是每次都戴着不同的面具。现在,我们看到的苹果正如同1985年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起初还能够依照乔帮主之前的设计实现业绩较为平稳的增长,但是时间一长其问题就会越多,失去了乔布斯这样的舵手,苹果公司这艘航船还能开多远真的让人担忧。

在电视剧《亮剑》里面李云龙曾经有过这样的评述:任何一个队伍的传统与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首长的性格与气质所决定的,他给这支队伍注入了灵魂。

同样,苹果公司也是如此,苹果公司的性格和灵魂是由乔布斯所决定的,由于乔布斯个人能力的绝对突出,所以导致了苹果公司上下对于一个人的高度依赖,这种依赖性在《乔布斯传》里面被一种带着科幻色彩的东西所形容,这个词叫:现实扭曲力场。在这个力场的作用下,在乔布斯几乎偏执的完美主义下,苹果公司的每一项产品甚至可以用艺术品来形容。苹果公司在乔布斯时代的伟大,是一种源自灵魂深处的东西。

c100002d8bd232c4156

但是,我们看到,乔布斯走了之后,苹果公司似乎也陷入了一种不知所措的状态,苹果公司的继任者:蒂姆·库克,不可否认库克是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是他的优秀仅仅是好于普通人而已。因为他的前任是乔布斯,所以所有人评价库克的眼光都是你能够达到乔布斯的标准吗?

很显然库克做不到,不仅如此库克自己也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了“乔布斯魔咒”,他的每一场发布会都在模仿着乔布斯的足迹,从穿着打扮,从用词方式都是“乔布斯式”的。包括苹果的产品,无论是新一代的iPhone,还是新一代的iPad,都没能在产品上超越乔布斯,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没有实现像iPod、iPhone、iPad这种颠覆整个产业的变革。所以乔布斯之后,苹果的衰落似乎无可避免。

正如吉姆柯林斯在其著作《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所论述的:一家企业一旦带有了太多的第一代领导人的特色,那么未来这家企业将会长期陷入这种风格,想要超越只有真正摆脱第一代领导人的束缚。

bdc00081bb71792d06d

苹果公司现在亟需一个类似于小福特的人物,他的存在不仅仅是在技术上有所创新,而是在公司整体的文化与精神上超越对于第一代领导人的个人崇拜,真正打破“乔布斯魔咒”。

不可否认苹果公司是一家优秀的公司,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目前他离超越优秀到达卓越还有距离,要实现这一点可能现在的库克还真不一定能做到。

作者:慕容随风(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