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你承认与否,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陷入一场空前的危机,这场危机的根源来自于中国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严重脱节,但是这种脱节仅仅是个表象,它的深层却是中国式中产阶级家庭的内在金融困局。

 

我们的钱死在房地产,乱在实体经济

 

 

中国人有钱吗?这句话其实问的没有什么价值,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中国人从计划时代走出来,开始第一次发现自己手中有钱了,可以购买自己想买的东西。

 

所以,我们看到了全世界各地的奢侈品购物点都挤满了中国人的身影,从老佛爷百货到奥特莱斯,中国人出没之处可以说是购买力惊人。而这一系列的来源,都来源于上个世纪的一次改革,这个改革就是众所周知的——房地产改革

 

上个世纪90年代末,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福利分房不再能满足中国人的需求,于是国家开了房地产的商品房化改造。通过将实物分房改为公积金,不仅降低了企业负担,更让中国出现了一股房地产建设的高潮,在安土重迁的中国传统观念中,只有买房才能够成为安家立业的根本,因此,丈母娘需求、改善型需求等刚需开始出现,于是买房成为了不少中国人工作之后的头等大事。当然,中国的房地产也没让大家失望,十几年来,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涨,让不少买房的家庭被附加了不止一倍的杠杆,可以说房地产成为了中国十几年来最成功的投资品。

 

但是这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今年来中国新增贷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高,这些新增的钱来自于哪里,其实不说大家也都知道,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7.53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再加上用于房地产相关投资的短期借款金额,房地有关的贷款金额可能将会超过40%。

 

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在房地产一片欣欣向荣的同时,却是民营经济的一片惨淡,实体经济的融资额不断下降,资金在楼市、股市、汇市中游走,就是无法进入实体经济,结果导致的是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无法得到宝贵的资金支持,新兴的高科技企业缺乏有效的资本上市机制,结果是资金只能被困于虚拟的经济的漩涡,走不出房地产市场的牢笼。

 

中国式中产阶级的金融困境

 


 

一直以来,中产阶级都是所谓国家发展的稳定器,一个稳定的社会就是需要有一批稳定的中产阶级人群,他们才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根据挖财网最近公布的数据,中国的中产阶级标准,可投资金融资产在15-200万人民币之间;饮食支出占总体支出30%以下;年龄在45岁以下的成年人群。根据估计,目前这一群体规模达1.8个亿,占全国总人口13%,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或接近70万亿。

 

我们仅用最简单的家庭财富数据来计算,中国的中产阶级并不是一个可以一条线分完的分类,要根据不同来进行划分,一般情况下,在三四线城市,家庭资产超过300万或者年收入超过30万的家庭就可以称之为中产阶级,但是对于一二线中心城市来说,如果家庭年收入没有在100万以上或者家庭资产没有在1000万以上,可能都难以称之为中产阶级。无论这个标准是什么,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作为中产阶级他们可能是全社会最为稳定的一类人群,他们有着稳定的收入,但是同样也无法避免他们思维的相对固化,最重要是他们的资产正在遭遇一场极为严重的“金融致贫危机”。

 

中产阶级为什么会因为金融致贫,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三个:

 

一是实体经济下降所带来的收入下滑。中国大部分的中产阶级家庭的主要工作都是来自于实体经济,正如我们上面所说的,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脱节,已经直接导致了金融的空转,金融的空转让实体经济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属于失血的状态。这就导致,在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可能连维持原先工资水平不变的情况都难以做到,更别说给中产阶级的收入带来较大的增长了。我们一直都说,中国人勤劳勇敢,但是中国人比起金融思维高度发达的犹太人仍然有着差距,当实体经济处于产能过剩、竞争红海、金融失血的大背景下的时候,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可能并不能带来收入更大幅度的增幅。

 

二是中国式投机的危险。如果问除了工作以外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获得收入,那么炒股、炒房无疑是中国中产阶级最喜欢选择的两条路。但是我们看到的是,2008年以来,几轮所谓的大牛市中,依靠炒股发家致富的人有之,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没能在股市中赚到钱,2008年金融危机、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可以说几轮的股市大灾让多少中产阶级被剪了羊毛“一夜回到解放前”。可以说,中国式投机在股票市场已经难以实现真正的财富增值了。而另一方面,炒房让中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人群,但是我们看到随着房价的大规模上涨,想让房地产价格再像当年一样呈现出十倍以上的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未来的一线城市房地产由增值化向保值化演变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再继续热炒,像日本一样房地产崩盘大量中产阶级破产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三是投资匮乏的无知无畏。随着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大量金融理财的常规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在快速下滑,以余额宝为例,作为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其收益率已经从最高峰值的5-6%降到了不足3%,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而中产阶级为让财富保值增值往往开始选择P2P、或者高杠杆理财的方式,我们姑且不论互联网金融市场有多少骗局,光是高杠杆的理财都必然面对着高风险。但是,因为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说中产阶级已经别无选择,只能无知无畏的投入了高杠杆的怀抱。

 

在西方神话中,有一个诸神的黄昏的预言,现在的中国中产阶级就在这个黄昏中苦苦寻觅,在经济结构大调整腾笼换鸟的大背景下,今天的中产阶级还能够在明天依然保持中产吗?我们不知道,只知道如果不再去改变,明天将不会太美好吧。

 

作者:江瀚(麒麟财经特约撰稿人,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麒麟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