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入差距,这可能是一个古今中外讨论了几千年的话题,无论是班固在《汉书·食货志》中发出“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的感叹,还是革命导师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愤然写下“不管工人的报酬高低如何,工人的状况必然随着资本的积累而恶化。最后,使相对过剩人口或产业后备军同积累的规模和能力始终保持平衡的规律把工人钉在资本上”,甚至连《圣经》都说“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

a7800008d356fd0cc9c

可以说,数千年来贫富分化,贫穷传染正在成为大部分社会的恶疾,我们虽然看不到了当年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那种像“包身工”一样赤裸裸的盘剥,也找不到“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上,其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那种让人悲鸣的血泪欺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中国贫富差距依然是越来越大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的基尼系数(最贫穷和最富有的人的财富差距指数)从20世纪80年代的0.3,暴涨到现在的0.47,成为世界上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社科院公布的2016年《社会蓝皮书》更是指出:中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拥有全国1/3的财富,收入最低的1/4家庭只有1%。

9df000955940ae637b9

那到底为什么中国的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贫穷真的是陷阱吗?

可以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无论你是工厂的工人,还是农村的农民,大家的收入其实都是在一个较为平均的范围之内。但是,随着科技的越来越发达,在科技的影响下,单位时间内的财富创造能力开始出现了惊人的分化,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代科技让财富的创造能力产生了巨大的极差。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所谓的经济增长函数,影响这个经济增长函数的因素有三个劳动、资本以及科技。以前,我们总是在讨论资本如何欺压劳动者,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的是,对劳动的欺压将不仅是资本,还有科技。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在网络上工作的人将远比在生产线上劳作或者在土地里刨食的人更能创造财富。

举例来说,阿里巴巴集团2015财年的收入是822.13亿元人民币,而阿里巴巴拥有三万名员工,平均每名员工所创造的价值是274万元,但是我们看到的是2015年中国农业总产值是6万亿元,而全国每年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约为3亿,人均产值只有2万元。两者相差了137倍,而这一幕仅仅是两个极端,可能普通的劳动者和一般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差距不会这么悬殊,但是高科技所带来的生产力的天差地别却已经是一个共识了。

a7800008dd0c6b687b1

二是互联网化让贫穷变得会遗传

曾几何时,《寒门再难出贵子》的一系列文章在互联网上疯传,我们姑且不论那些文章的真实性如何?但是有一件事实摆在面前,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知识的确能改变命运,但是学习知识的成本远比你我想象的高得多。在古代,为什么科举给寒门的读书人带来了希望,这是因为教材千年不变,都是《四书》、《五经》,这让无论你是富有还是贫穷,都要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穷人和富人所学的东西都是类似的,不会因为你富有而能有比《四书》、《五经》等多的知识来源。包括上个世纪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也是如此,因为大家所面临的高考教材其实都是类似的,知识的差距并不大。

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对人才的考量标准不再是分数,而是所谓的综合素质,这就让知识的来源变得多种多样,但是对于穷人的子弟而言当上学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又何论给孩子更多的辅导班、兴趣班,国际游学,课外实践,互联网创业等等经验呢?因为这些知识的价格远比那一本薄薄的课本贵的多。

所以,在互联网对信息的丰富过程中,对人才的综合考量通过知识获取成本的形式,自动的给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只有最富有的人才能获得更多高价值的知识,所以所谓的阶层天花板,不仅仅来自于财富,而是由财富所带来的知识分层,所以富人与穷人后代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结果是贫穷不仅会传染,甚至会遗传。

9de000945dea19b87bc

三是商业模式升级开始了对创富的剥夺。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农民企业家还有更多白手起家的人,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初,在刚刚开放的商业模式的影响下,大部分人都有实现中等财富的机会,而有些甚至能让中等财富成为上等财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社会中,面对着国有单位的不景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小本生意”,这种小本生意人人平等,所以在当时的中国大大小小的夫妻杂货店、夫妻餐饮店成为了一种风潮,个体户成为了那个时代创业的主要模式。

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升级,互联网的不断冲击,无论是商业还是餐饮业都开始公司化、规模化的发展历程,“去夫妻店、去个体户”的发展趋势已经形成。所以大量的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手工业等传统夫妻店盛行的行业,这些年都在被一个个大的公司所取代。因此,只有越来越大的规模才能带来越来越多的财富,于是本来可以靠勤劳致富的人只能被打入低等收入阶层,于是财富和收入的分化愈加严重。

9df000956d47d45cdf1

当今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所谓资本原始的积累阶段,一切都变得温情脉脉,但是这份温情之后,财富的鸿沟已经形成,贫穷可能不仅会传染,甚至会遗传。

 文章原题为:为什么贫穷不仅会传染更会遗传?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经济学解释

作者简介:经济学硕士,战略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观察员,多家985高校特聘讲师,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好读书不求甚解。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