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荃玖

图/来自网络

题记:宝能、华润、万科一台戏,今天万科股东大会正式开幕,王石、郁亮全部出场能否狙击来自宝能与华润的联合逼宫?一切都拭目以待,我们从背后分析王石如何避免像他的老朋友褚时健一样陷入无法自拔的悲剧?

 

最近一周,国内外金融界都热闹非凡,国际市场被意料之外的英国脱欧搅成一摊浑水,而国内金融圈和实业界则纷纷观看华润、宝能和万科的这一出大戏。

自从去年6月起,宝能系案暗自布局万科A股,用半年时间通过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分五次增持万科A股,成为大股东。随后万科A股宣布停牌,并于今年3月宣布引入战略股东深圳地铁。

就在市场以为大局已定,前两周万科重组事项的董事会上,代表原大股东华润的三位董事却齐齐投出反对票,华润和万科的矛盾开始公开化。

本周末,宝能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意欲一纸罢免万科整体管理团队,一时四下哗然,当王石团队全力抵抗的野蛮人已杀入城内,和原本的靠山里应外合时,背腹受敌的王石是否会走投无路?

 

这一局面并不陌生。二十年前,褚时健把文革后一穷二白的玉溪卷烟厂发展为红塔山集团,为云南财政贡献了近千亿税收后,被区区174万美元的贪污被判无期徒刑;五年期,健力宝的创建人李经纬被涉嫌转移国有资产6千万被判刑,两年后去世。在他们的身后,都挺立着不容置疑的国有资本。

作为同一代企业家,王石和褚时健、李经纬一样,在国有制经济低效而无市场理念的改革初期,凭一人之力,管理着如同大象一般沉重的国有企业顺应市场、步入正轨,从一家饲料厂逐渐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值得信赖的品牌,成为中国最有名企业之一。但企业的成功,却换不来企业家的功成身退,只留下身后一声叹息。

 

也许,当年王石在国进民退、产权改革时放弃了万科的股权,选择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掌舵万科时,他避开了日后健力宝、科龙在产权改革中,因为经营者和政府利益方案不均衡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罪名。

然而没有股权作为保证的管理权却始终如同水中浮萍,更何况王石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和重大经营决策中对于大股东的漠视、对小股东的轻视,都积攒成了当下王石必须要面对的艰难苦楚。

当王石团队作为经营管理层引入深圳地铁作为战略投资者,而没能和股东华润充分沟通时;当重组方案仅以两块土地便想成为万科大股东,严重摊薄原有股东利益的时候,王石有没有意识到:

他不过是万科的经营者,要为企业负责的时候,同时也要为股东负责,即便万科是他一手建立的集团,即便他曾经与股东只有一步之遥。

 

 

华润、宝能和王石之间,其实并没有哪一方是完全的善意或者无辜,也没有哪一方是完全的受益而没有损失,他们的功过是非自然会随着时间推移见分晓。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场争斗之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来自市场、而非行政的角力——当国有资本华润运用董事会投票权来制约王石团队,当双方通过讨论独董制度和关联交易的实质来决定是否通过重组方案的时候,当宝能斥责王石拿着五千万的年薪,而不再像是褚时健作为红塔山董事长却只能拿区区六千元工资的时候,新一代的管理层,不必再担心自己的价值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不会再担心带上莫须有的罪名锒铛入狱。

这对于正在风雨缥缈之中的王石团队和万科,不能不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作者介绍:荃玖

香港中文大学MBA,曾在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制造、地产、通讯等行业的国企、外企审计工作,现在某香港公司从事境外投融资工作。豆瓣阅读签约作者,瀚海观察特约经济观察员。

曾有专栏《高脚杯下的光影》,微信公众号似水年华AsTimesGoesBy。

(本文作者独家授权本号原创发表,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