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网上一直流传着一句振奋人心的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这句话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奋勇向前,在现在的中国所谓的年轻一代被标上了80后、90后的标签,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各个工作岗位,从事着看似高端的工作,他们精通手机、电脑、网络、智能终端,可谓科技达人,但是他们同时也是社会最苦逼的一群人,在他们身上除了年龄的标签以外,被戏称为新增少数民族:月光族、打工族、啃老族、蜗居族的成员,同样是新时代“奴隶制”房奴、车奴的一员,在他们的身上看不到年轻人该有的朝气蓬勃,而是一种来自生活重压的疲惫。

7fc000405a42c250fc8

大多数年轻人都有一种普遍的感觉,迷茫。还有就是对未来的无可奈何,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在其节目中有一段经典的论述,“二十年前,在西单的天桥上,我看到下面长安街的车水马龙,我可以自信的对着长安街高喊:北京我来了,我一定可以在北京拥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房产,自己的家庭。二十年过去了,今天的年轻人又有几个有这份底气对着北京喊出这样的话呢?”

罗振宇的疑问,正是当下中国的疑问,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但是中国的年轻人却过得越来越艰难。比起三十年前我们的父辈,他们在年轻的时代,是与朦胧诗相伴,是与哲学文学为伍,在他们的心里装着梦想与希望。比起二十年前我们的前辈,他们年轻的时代,是与全面市场经济相伴,是与梦想创业为伍,在他们的心里装的是未来和理想。但是从十年前开始,我们的年轻人开始变了,变得不再那么理想化,开始变得越来越现实,原因只有一个,对于我们的父辈、我们的前辈,我们更穷了。

7da00088b6a5d2f383c

代际之间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财富壁垒

通货膨胀,物价水平上涨,以及高涨的房价让年轻人的收入增长及其购买力远不及物价上涨速度,更加导致了不同代际之间的巨大财富壁垒。

尤其是80后、90后一代人和60后、70后一代人巨大的收入壁垒,让两代人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鸿沟。仅以房地产为例,根据易居智库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2015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其中北京房价收入比14.5,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成为全国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在全国96个地区中,最高的为30,最低的为0.8,平均值为8.4,中位数为6.4。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而房价收入比达到8.4的均值意为这什么?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每户家庭年总收入。意味着在这96城市和地区中,买一套100平米的,需要这个城市的家庭不吃不喝的状态下,积攒8.4年才能够买得起自己的住房。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十年前,2006年的三倍以上。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购房者中,年轻人群体的刚需可谓是购房的最主要需求来源之一,在这么高的房价收入比的情况下,很多年轻人如果想要在自己所在的城市购得一套住房,意味着是要集老中青三代人之力,才能够买的起自己的住房。可见,在如此重的房价压力下,年轻人想不沦为啃老族都几乎不可能。

这仅仅是房价一例,可以说中国80后、90后与60后、70后之间仅在房地产一项上就存在巨大的财富壁垒。但是,从全社会来看,年轻人的收入却是全社会中最低的,但是另一方面年轻人需要安家置业、娶妻生子等大额支付却是非常高昂,这直接导致了财富的两极分化,以及年轻人啃老现象的出现。

7fc000405d9708cde04

年轻人贫穷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前一段时间,每日经济新闻引用英国卫报的数据来论证年轻人为什么更贫穷,其中认为是资本获利超过了劳动所得,笔者认为原因不仅限于此。主要原因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一是投资标的过少让年轻人的财富难以增值。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相对发展较不完善,没能形成像美国一样高度发达的信托、基金等制度,从而导致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创造能力过低。在中国过去十年中,唯一具有稳定价值创造能力的投资品只有房地产,十几年的房地产高速发展给大多数中年人家庭财富加了一个杠杆,但是正如我们上文所论述的,随着房地产产业十几年的发展,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处于较高的高位,这让年轻人想要投资房地产门槛过高,年轻人缺乏投资渠道自然财富增值速度过低。

二是生活成本快速上涨,储蓄习惯难以养成。最近十年来,尤其是2008年之后,中国各地的生活成本出现了快速上涨的态势,各个城市衣食住行的成本增速都在某些不同的领域超越了年轻人工资的增加值,虽然从CPI数据来看,这个数字的增长并不快。但是,大量未计入CPI的商品价格却在十年内出现了高速的增长,通勤成本、穿着成本、住房成本都以远超于食品成本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接受西方教育的年轻人储蓄观念比前辈人更弱,再配合上涨的生活成本,存不下钱已经成为年轻人贫困的重要原因。

7fa0004049b539e8355

三是就业结构的失衡。中国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口红利,正是中国早年劳动力的低价格,给中国的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奠定了中国制造,世界工厂的地位。但是,随着中国高校招生人数的不断扩招,中国正在出现一个大批的第二人口红利,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充斥于就业市场,过度扩招导致求职人数远超岗位数,很多岗位的门槛一升再升,很多原先大专生都可以从事的工作现在已经是硕士生才能够从事,这种就业结构上的巨大问题,导致了大量的白领类工作薪资下降,而制造业企业却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工作结构的严重不匹配,让同等教育水平所获得的工资更低,直接导致了年轻人收入水平的下降。

在上述三个原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年轻人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物价不断上涨,收入却是停滞不前,年轻人收入下降,投资渠道缺乏,生活成本上升,让年轻人逐渐陷入恶性循环,当贫困在青年人中蔓延的时候,问题恐怕真的需要引起深思了。

作者简介: 经济学硕士,战略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观察员,多家985高校特聘讲师,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好读书不求甚解。

​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