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可谓是一个多事之年,TCL、格力、小米一个个曾经的产业巨头都遭遇着业绩下滑的窘境,而现在轮到PC界的霸主联想了。随着2015年年报的出炉,联想的成绩单也逐渐公布了,巨亏1.28亿美元,联想股价一年之内跌掉了60%,而公司更是七年来首次出现亏损,2015财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为449亿美元。在业务上,无论是移动智能终端还是个人电脑,销量均出现显著的下滑。不同的公司有着不同的故事,那联想又怎么了?

722000502d4537a1168

跟随战略的时代必然

联想是中国最成功的电脑品牌,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联想的成功,成功在于其前后两代创始人的勤奋,无论是当年中科院计算所门房中辛苦创业的柳传志,还是骑着自行车做销售的杨元庆,可以说两代掌门都是中国计算机业界的翘楚,当年的联想因为实力有限,迫不得已走上了一条技术引进的道路,因为早期实力不足,联想不得不将经营重点放在销售上,放在技术引进上,通过引进技术迅速实现产能,通过销售高速增加业绩,这无疑是联想早期最大的风格。而其第二代掌门,杨元庆则更是被誉为中国计算机行业的“销售奇才”。

但是,正是由于早期销售的成功,让联想在自然发展的过程中就存在着一个显著的问题,那就是企业战略的失误,一直以来联想将自己就定位为一个计算机行业的追随者,柳传志有一个经典的“吃土故事”,说的是联想是一场田径比赛中的吃土者,虽然跟着国际大企业跑,但是只要跟的好一样能够生存,这就是当年的联想战略,在相当长的战略周期中,联想采用的策略是我默默的跟随者世界大佬IBM来组装电脑,因为熟悉国内市场,擅长市场营销,通过大面积铺货降低成本,用低价抢占IBM不要的中低端市场,仅凭这个战略,联想就成功的在那个时代实现了大规模盈利。

71e000657df89f61ae9

之后,联想依然是追随战略,12.5亿美元,以蛇吞象之称号买下了IBM认为是累赘的个人电脑事业部,再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更是用23亿美元完成了对IBM-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这些高达上百亿的收购案,让联想一跃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收购大佬,如果说第一次收购IBM个人电脑的时候,联想依然处于市场追随者的状态,因此,这次收购让联想可以直接利用IBM的技术对联想电脑进行技术升级,更可以让联想实现从中国到美国的国际战略的话。那么后面两次收购则为未来的发展埋下了不利的伏笔。

可以说,当中西方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技术落差的时候,联想可以通过追随战略,通过收购实现技术落差的势能释放,通过这些势能红利的逐步释放,联想通过二次创新实现了以收购带动企业增值的目的,联想成为了中国电脑的代表,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这是联想跟随战略的成功,更是中国制造的成功。但是后面的故事仿佛就开始不按照剧本走了。

7200004fe6e0bd3a0da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追随战略的成功,让联想在战略上对于跟随战略产生了路径依赖,让之后一代又一代的联想发展战略全部沿着当年的老路一步步走下去了。此外,当年倪光南与柳传志之争,最终导致倪光南离开联想,倪光南的离开代表着工程师基因的离开。可以说,一直以来联想都是一家以销售为王的公司,而不是一家以核心技术、以工程师为核心的公司。说联想是高科技企业不假,但是真正的核心技术都不掌握在联想手上,收购来的IBM、摩托罗拉的部门可以给其带来一时的技术提升,却不能给联想带来的可持续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直以来联想人都非常勤奋,勤奋地去做电脑销售,执着地去引进技术,可以说论勤奋,联想的勤奋众所周知。

但是,正如日本管理学者古川武士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书中所论述的:战术上的坚持与勤奋永远无法掩盖战略上的失误。可以说,联想被这套理论一语中的。在发展的前期,联想的跟随战略不仅明智而且成功,这是因为跟随可以让联想用最低的成本,引进先进的技术,再配合中国高超的二次创新能力,让这些技术化为己用,并不困难。这就让联想用很低的成本,拥有着国内竞争对手所没有的技术优势。

时代永远是在变化的,当年因为国内外技术差距过大,较大的技术落差所转化的势能红利让联想发展的很滋润,但是随着国内技术的逐渐赶上,技术落差越来越低,技术势能红利也逐渐消失殆尽,在这个时候联想不重视工程师基因所带来的恶果就自然而然的显示出来了。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联想的疯狂收购副作用也开始显现出来,在金庸武侠小说中,实力快速提升往往会伴随着根基不稳,联想也是如此,长期的跟随者战略让联想在收购来的企业中自然就处于文化弱势一方,第一次的收购至少还给联想带来了技术优势,带来了欧美市场,那么第二次、第三次的收购则真的没有那么多的好处,并且无论是摩托罗拉还是IBM-X86服务器,在国际上都处于近乎淘汰的产能,在国内品牌美誉度也不足,再加上中美企业之间天生存在的企业文化鸿沟,让联想收购之后不仅没能实现被收购企业或部门的扭亏为盈,反而需要联想用国内的利润去填补国际上的窟窿。

竞争对手却没有给联想留下时间窗口,在电脑领域,神舟电脑以低价强势崛起,让联想的低价战略并没能现实出其优势。在手机领域,华为、中兴、小米、魅族、乐视、锤子各大手机厂商风起云涌,手机领域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竞争的红海,他们依靠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一步步挤压着联想的生存空间,根据IDC的统计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发货量只有1080万台,远远低于预期,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有量上,联想和小米一起都没能保住前五的地位。

6d0000a3c5778cea602

可以说,电脑与智能手机的双双不景气,让联想未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可否认,联想的管理层非常优秀,联想整个集团非常勤奋,但是这种勤奋却是在过时的战略指引下,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必然是空心化的发展,还是那句话战术上的坚持与勤奋永远无法掩盖战略上的失误。

希望联想能够早日实现战略转型,再度扛起民族电脑品牌的大旗。

 

作者简介:经济学硕士,战略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观察员,多家985高校特聘讲师,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好读书不求甚解。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