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支付,我们的每个人都不陌生,作为日常生活交易最基础的部分,我们每天都在和支付打着交道,无论是日常购物的付款,还是公交地铁的刷卡,都是支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支付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支付也是金融“存贷汇”三大业务“汇”的重要组成部分,支付系统是连接金融系统各个部分的血管,由支付将资金输送到各个需求资金的地方,实现资金的融通。但是同时,支付却也是金融最底层、最基础的金融服务,由支付所带来的直接收益只占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间业务收入的不到十分之一。

但就是这个小小的金融支付却引发了金融业的大变革。“小支付,大金融”正在逐渐成为大部分金融人士的共识。

 

 

 

一、由支付革命带来的草根金融时代

曾几何时,在中国,支付只是金融业务中并不起眼的一个小部分,虽然金融每天的运转离不开支付,但是支付发挥的作用并不大。

随着进入21世纪之后,支付出现了质的腾飞。在线下,银行卡作为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基础,开始逐渐实现了联网通用,在中国银联、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将信用卡作为其拓展零售金融业务的重要抓手,根据《2015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到2015年底,中国一共发行了54.42亿张银行卡,其中信用卡发行了4.32亿张,全年实现交易笔数859.29亿笔,交易金额669.82万亿元,信用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拓展渠道。在线上,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持续发力,从2004年开始,由于线上担保支付模式的有效促进,中国线上支付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业务的高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线上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

在中国,支付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十年的高速腾飞,虽然发展迅速但依然局限在传统的金融发展框架下,直到2013年开始,一场由互联网发起,席卷线上线下的支付革命开始出现,引起了支付的大变革,更引发了中国金融投资的大地震。

2013年作为电商支付中介的支付宝在其传统的支付领域之外,开创性的引入了余额宝货币基金产品,其“一元起投、T+0交易”的创新模式将货币基金引下神坛,拉开了由支付引发金融投资变革的大幕。紧接着余额宝之后,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商业银行纷纷推出基于支付产业的货币基金,一时间货币基金风起云涌,以货币基金收益为尺度确定利率市场化标准正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随着有金融支付引发的货币基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金融投资产品由幕后走向了前台,原来只能少数人投资的产品正在成为大多数草根投资者热捧的标的,在互联网基金后爆红的P2P、众筹、征信等等业务都开始给金融投资带来了全新的改变,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风起云涌,泥沙俱下,全新的金融投资领域必然带来了诸多的机会与风险,这也是近年来金融风险事件频发的根源。

另一方面,正是以支付为入口,金融投资正在变得不再那么神秘,金融不再是少数有钱人的玩具,而移动支付的普及,每个人的手机、电脑终端都能成为金融的入口,支付正在构建起一个连通金融投资与普罗大众之间的桥梁。

并且随着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平(台模式)、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深入,支付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现在以支付为入口,金融企业可以实现实时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从而达到金融与生活的有机统一。可以说,前半场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将金融投资带入了草根金融时代,而后半场,由“大平云移”为代表的支付变革正在将金融带入一个场景金融时代,只要有场景,就会有金融投资的机会。

 

二、“金融鲶鱼”带来的场景金融机遇

支付是金融业最靠近互联网的领域,同时也是互联网思维渗透最为深刻的领域,每次互联网的变革与技术革新都会最先在支付上展现出来,无论是人脸支付、指纹支付、声波支付等生物支付产品,还是二维码支付、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新锐,支付都是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最先实践场所。因此,金融支付在不少业内人士的口中有着“金融鲶鱼”的称谓。

在中国,正是互联网的免费模式、思维模式应用于支付领域,让以利差收入、手续费收入等为来源的传统金融被倒逼改革,在支付这条“金融鲶鱼”的作用下,对金融投资领域的场景金融建设形成了巨大推动力。

何谓场景金融,就是以支付为桥梁,构建起连接场景与金融投资的纽带,在日常的生活中,只要有基于社群、基于生活的场景存在,只要其中有支付作为纽带,那么就具有场景金融的应用可能;在产业的生产过程中,只要有资金链支付的流通,也就具备了建立场景金融的可能。可以说,场景金融投资将会是未来金融投资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在金融场景中,现在的产业出现了两种分化:

一是以强用户平台优势推动民生金融投资业务的提升。

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用户平台,具有天然的用户优势,因此其对于支付的发展更偏向于生活场景的塑造,将原先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垄断的投资向市场开放,并在原先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金融创新,将业务向银行的专属业务拓展。上文提及的余额宝就是对于商业银行存款业务的替代,通过高利率的货币基金将投资者的最低收益水平从0.35%提升到较高的水平。

还有通过招财宝、阿里小贷渗入商业银行的贷款领域,让草根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与商业银行类似的收益水平。但这只是对于传统金融业务的替代,未来的支付场景金融将会是对金融投资领域的创新,其发展方向就是以支付为入口的民生金融和消费金融。

举例来说,正如火如荼发展的校园贷产品,正因为其高利率、监管不严,给学生带来过重负担等等饱受诟病。但是如果是以支付为入口的场景金融创新就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缓解这种问题,现在正在试行的模式就是,借助学生日常支付的入口,例如校园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支付工具的有效数据分析,可以给学生进行足够的信用评级,并对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情况进行合理的评估,然后将校园贷款限制于民生等关键性领域。

正流行于各个高校的校园安心付产品,就是一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支付为入口,评估学生的信用能力,再将校园信贷发放于学生的饭卡等专用领域,从而既缓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又避免了学生的过度消费。与此同时,当前试行的产品月利率能够达到2%左右,可以实现年化收益率20%以上,是一种良好的投资标的和稳定现金流产品,正在有机构对其进行资产证券化,打包做成标准化投资品供投资者选择。

 

 

 

 

二是以弱用户平台实现企业金融投资产品嵌入。

除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强用户粘性平台以外,在金融领域还存在着大量的弱用户平台,这些平台的用户粘性不强,难以形成用户平台的民生金融投资模式。因此,越来越多的支付企业开始引导进入企业金融领域,以支付平台为依托,实现企业与个人投资者的对接。

例如银联商务、汇付天下、快钱等支付企业,逐步实现的对于企业资源的整合。因为支付涉及到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方方面,只要能够以支付现金流为依托,就有可能借助企业ERP系统,实现对于企业资金链、物流、信息流的有效控制,从而实现企业级金融投资产品的组建。一方面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企业困境,另一方面也能够给投资者除了传统二级市场以外更加多元的投资选择。

举例来说,不少的支付企业都开始基于支付的现金流推出了POS流水贷等类似产品,所谓POS流水贷是一种基础的大数据金融产品,其标准特征就是基于企业每日交易的POS流水信息,再配合企业的金融资金流往来,借助大数据模型,对于企业进行合理评分,从而定出企业的授信标准,进一步给企业信贷支持,并且还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对于企业的贷款打包分配成投资者可以购买的理财产品,让投资者享受到金融创新的收益。现行的POS流水贷产品已经能够在尽可能规避风险的同时,给投资者带来10%乃至更高的投资收益。

此外,还有基于企业的物联网金融产品,通过对于大额原材料,生产制成品等价值较为固定的产品的物联网化,可以通过传感器控制的形式,控制产品物流与信息流,再配合支付对企业的资金控制,实现对于物联网的产品质押与金融化服务,成为新的投资标的。

无论是强用户平台的民生金融渗入,还是弱用户平台的企业金融服务,都是一种以支付为纽带的类金融创新。

可以说,作为金融投资的基础工程,支付平台可以通过对往来流水、社交信息、物流信息等多元信息的收集,将支付打造成为一个集大数据、平台化、众筹模式为一身的金融投资入口,在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产品的帮助下,把原先高门槛、高度专业化的投资品被数据化、模型化,并被逐步分拆成为普通投资者就可以购买的金融产品,从而一步步降低了投资的门槛,实现了金融投资的平民化、草根化。正因如此以小支付营造大金融将会成为未来金融投资的一大变革方向,如今未来已来,就更需要投资者关注。

 

 

 

 

​(本文纸质版发表于2016年第5期《金融博览》杂志,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8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