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凡人到钢铁侠的三个素质

作为同为巨蟹座的人,敏感柔情的本性,让巨蟹座可以轻而易举的成为一个顾家好男人,却几乎没有征服世界的可能。当今世界可能有一个巨蟹座除外,他的名字叫做伊隆马斯克,也许这个名字你也陌生,但是我说几个词也许你就不会陌生,Paypal(贝宝)、特斯拉、Space X。是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巨蟹男在金融界用美国的支付宝Paypal颠覆了世界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在汽车业以一家公司之力挑战了全世界的汽车巨头,在宇航业用第一次火箭回收成功改写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这无论哪一项壮举都是足以扬名环宇的事业,当这所有事业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我只能说下一个乔帮主也许真的不用再等五百年。随着特斯拉的大卖,大量叙述伊隆马斯克生平的文章充斥着大街小巷,我不想再赘述这位传奇英雄,当代钢铁侠的生平,我想说的是从一个巨蟹男到钢铁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素养?从一本四百多页的《在火星上退休:伊隆马斯克传》也许能够窥探出一个真正的创业者该有素养。

一、创新是生与死的颠覆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挂在嘴边的词汇,但是说创新的人多,懂创新的人少。作为一个以创新为标杆的创业者,你所需要面对的是来自于不同层面的阻碍,就像马斯克,无论是开发Paypal,还是研发特斯拉,创新就意味着你是对于一个原先产业的颠覆,创新是一个具有破坏性的东西,在一个全新的产品出现的同时,必然意为这一个旧的产品被取代或者部分取代,因此,创新的破坏性必然会引起原先产业的革命与自革命。

就像伊隆马斯克说的:不创新就是死亡。在这样的理念下,出于对银行汇票业务低效率的排斥,马斯克希望能够做一个基于互联网邮件的全新的支付方式,于是他用这种颠覆一切的勇气开拓了Paypal,但是Paypal一经上市面对着的不仅是来自于银行的挑战,更是来自于其互联网竞争对手易贝的竞争,摆在伊隆马斯克这个创业者面前的是来自于巨头的围追堵截,但是他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勇气,来自于敢于挑战一切的勇气和信心,所以说勇敢可能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素养的素质。

这份勇敢来源于对自己的信心,更来源于对原先不完美的改造,对于传统而言,一旦颠覆必须是彻底的颠覆,否则无论是谁都难以获得这种破坏性创新的成功。就像书中提到的,勇于做不可能的事。举例来说,当特斯拉的研发遭遇到资金难题的时候,特斯拉必须要用自己的电池技术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那里拿到投资,马斯克发现对于一个重视实践的德国企业来说,仅仅用PPT的空口介绍远远不能说服对方,于是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就用五个星期的时间,用特斯拉的电池技术去改变戴姆勒公司的smart汽车,当大胆的马斯克提出这个设想的时候,他和一群有勇气的特斯拉工程师们,以不眠不休的努力将异常庞大的电池机组改到了smart那个狭小的车身中。

当戴姆勒的副总裁到达硅谷的时候,他用着自己质疑的眼神审视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硅谷企业,但是当马斯克将改装过的戴姆勒smart汽车开到他的面前,请他试驾的时候,仅仅十几分钟的试驾就为特斯拉赢来了五千万美元的投资。也许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为特斯拉的潜力叫好,更要为马斯克这个巨蟹男的勇气钦佩。勇气,并且是敢于直面创新破坏的勇气,敢于挑战所有传统的勇气,这个恐怕是每个创新者必要的素养。

二、失败是荣耀的积累

对于创业者而言,失败恐怕是他们最害怕遇到的词汇,但是正如同精益创业中所说的,尽早失败也并不是坏事。回归到这个巨蟹座的马斯克身上,碰到失败对于大多数巨蟹来说是一个灾难,因为这对于巨蟹男柔软的内心而言是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对于马斯克来说,并不是这么回事。从2004年开始,特斯拉就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失败,与传统企业不同的是,马斯克用的方式就是快速失败,无论是传动系统的设计,无论是变速箱的研发,马斯克都没有拘泥于传统的设计方式,而是快速实战,实践检验,一旦不行立刻调整,立刻改变。时刻处于变化之中,这恐怕是特斯拉这件企业最大的特质,也是马斯克身上特有的光辉。

在SpaceX上同样如此,在制作火箭的时候,作为一家私人企业,马斯克的经验完全没有办法和国家力量的NASA或者俄罗斯宇航局相比,面对着如此艰难的航空探险难题,马斯克用了最好的办法:失败,但这种失败却是一种暗合精益失败理念的方式,他选择了最小的成本,用小型的火箭,在SpaceX这家航空工业最小的企业中,马斯克用尽可能低成本的小火箭进行着试验,就是一次次失败的小火箭试验,让SpaceX比任何一个国家机构都快的速度取得了经验,即使是成品的火箭“猎鹰1号”SpaceX的发射也失败了三次以上。

在航空工业上如此频繁的发射火箭可谓是前所未有,对于一家才成立不久的公司前三发火箭全部失败简直闻所未闻,然而这一点却是符合精益创业的要求,马斯克一直引用的硅谷名言是:把失败当作积累经验的过程。失败越多,也就越可能接近成功。如果你失败的不够多,说明你不够创新。

是的,对于创业者来说,失败是荣耀的经验,但是这种失败是精益失败,用尽可能低成本的失败换取高价值的经验,用经验改善自己的产品,在马斯克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创业者难得的品质。对于失败的从容很重要,但更是对于失败的控制更重要,的确失败在某些时候是一场灾难,但在被控制的精益失败中,失败是一次值得庆贺的荣耀,所以创业创新不怕失败而是你该怎么失败?控制失败、精益失败这是创业者必备的第二点素养。

 

三、飞机起飞是顶风不是顺风

对于创业者而言一直有个说法,我要找风口,因为雷布斯说过,创业是要顺势而为,只要找对了风口即使是猪也是一样能飞的。诚然找对风口,顺势而为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看到的是即使是再大的飓风或者台风也有早晚会过去的一天,那么猪如果没有翅膀或者没有引擎,那么一定会是摔的最惨的那个。从去年以来,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创业企业倒下,在风口来临的时候,他们是飞翔在风口上的猪,在风口过去的时候,他们是摔的最惨的失败者。所以,创业需要的不仅是找对风口的能力,而是持续飞行的技术。

于是马斯克总是在说:当一切都似乎是逆着你的时候,记住,飞机起飞时是顶风,而不是顺风。

在制造特斯拉的时候,马斯克一直在寻觅,因为对于汽车而言,制作一款混合动力型的汽车不是什么难题,然而混合动力只能说一种过渡性的产品,当电动车的性能无法满足的时候,必须要用内燃机的动力带动汽车的行驶,但是在马斯克看来这个并不是未来的主流,只有电动的汽车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发展的过程中,马斯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资金危机,为了弥补现金他卖掉了自己的服务管理软件公司Everdream,从戴姆勒公司寻求过紧急投资,在熬过了一次又一次资金链断裂之后,特斯拉终于取得了成功。

也许,对于创业者来说,有风口的顺境也许是求之不得的条件,没有风口的逆境,却也是企业腾飞的关键。因此,在逆境中寻求成长,锻炼飞行的能力,这应该是创业者的第三大必备素养。

也许伊隆马斯克以后也会成为失败的先烈,但是他用自己从巨蟹座凡人到钢铁侠的成功之路告诉我们,只有拥有勇气,精益失败,直面逆境的创业者才有可能从凡人化蛹成蝶,最终成为傲视天下的钢铁侠。

(本文作者系烽火台资本经济观察员,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