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金融是有钱人的特权,在西方金融代表的是罗斯柴尔德财团、瑞银、德银、高盛、摩根等顶级财阀,他们帮助巨富理财,用高额的资金操纵着世界的发展,可以说形成了一套金融的逻辑,即以机构自身为本位,以金融产品、平台、渠道、场景为严密的逻辑链条,逐渐实现资金的融通。这套金融体系运营了几百年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动实现二八定律的筛选,让金融成为了一种高不可及的奢侈品。但是自从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之后,一切都显得不太一样,根据波士顿咨询《个人金融新格局》一书的论述,新兴互联网从业者往往会沿袭互联网或者电商的思维去思考金融,从而将原来线性的、高墙壁垒的金融草根化,在互联网的金融中用户是这个系统的核心,云包括云计算以及构建在云之上的数据服务、征信平台为基础,以大量应用场景为链接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这种金额的产品天生带着草根的特征,这与传统的金融业是截然不同的。在互联网金融中,一种金融产品或者服务首先源于用户的需求,当某种需求在某个场景中被发现后,再反向的进行产品研发,并最终将产品嵌入进场景中,将金融化为无形,真正实现金融的场景化、草根化。

可以说,互联网给了所有人一种可能,在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的地下,蕴藏着的是颠覆性创新的无限可能。草根金融无疑将会是未来最大的风口,如何抓住就需要看我们每个投资人对于市场的敏锐度了。而对于金融业如何构建起草根金融的新篇章,可以从以下几个要点着手:

一是以平台渗透草根金融的根基。一个成功的平台需要积累巨大规模的用户,提供强有力的粘性服务,并形成合作共赢,先人后己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流量才是根基,用户才能为王,要通过不断吸引用户的加入,提升平台的价值,从而实现平台基础的流量获益。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要学会通过互联网有力的打破传统金融的思维定势,将传统金融个性化产品的高昂定价和服务打造高端客户,却忽视了绝大多数的草根大众,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和普及,个性化将不再成为高端用户所独有,一切都具备了可能性。举例来说,亚马逊的推荐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人口属性、搜索、浏览、收藏和交易记录推算客户的需求和偏好,并向其推荐适合的商品。目前这种推荐系统已经为亚马逊贡献了多达30%的交易量,推荐成功率达到了60%左右。但现在中国的金融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都还在将传统金融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的阶段,而如何利用大数据塑造互联网草根金融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金融的服务,才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所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二是以多渠道整合打造草根金融的渠道优势。传统金融的优势在于其难以匹敌的圈子文化,无论是信托还是私募在很多时候,不依靠公众的广告进行传播,而是依靠圈子中的口耳相传。但是在互联网之中,传统渠道的力量在被削弱,让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在何时通过何种渠道获得合适的金融服务。而在中国更是如此,除了少数拥有私人银行资格的绝对富裕者,大部分的中国人需要忍受着传统银行的拖沓、冗杂的服务体系,在银行排队几个小时办理一个简单的业务往往都是每个人中国人心中的痛点。但是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已经有高达57%的用户是多渠道用户,而中国实体渠道的服务低下更是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可能,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凭借渠道取得诸多的优势,带来更多的益处,例如:

1、通过交叉渠道,全面把握客户行为,综合计算客户利润贡献率。

2、利用对客户的多为认知,针对不同的需求,从而通过不同的业务渠道给用户提供全新的产品与服务设计,从而激发客户的购买意愿。

3、成功激发用户意愿后,在保证建立无缝连接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效的多渠道客户联系,降低在金融产品销售过程中由于渠道的转换从而造成的客户无意义流失。

4、通过不同渠道的合理分工,发挥各渠道的最大效用,解放物理网点的人力物力成本,将其投入到更大价值的活动中去。

三是找准用户生活的主场景。在互联网的发展中,草根群体正在成为互联网的主要力量,金融的生活化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金融已经不再是独立于人们生活的独立个体,而是嵌入在众多生活场景中,让人感受不到金融的存在,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现金融无处不在。在互联网时代除了简单粗暴的扩大用户群,即刷粉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占领用户尽可能多的用户时间,在互联网的用户中占据用户上网时间最多的是娱乐、沟通、信息获取和电子商务这四大类的活动,而在中国消费者中最为常用的20款手机应用中有超过17款被腾讯、阿里、及百度囊括,这是让以BAT为依托的互联网金融拥有着更多的优势,如何占领用户的时间,波士顿咨询反复强调的是马斯洛需求层级在其中的作用,当人类的基础生理需求被满足之后,安全、情感、尊重、自我实现这些需求就会浮现,对未来场景的争夺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找准客户在平时生活时间中的消耗点,让金融应用场景成为用户的核心需求,例如微信红包对于春节用户时间的挤占,支付宝支付对于双十一用户购物的挤占等等,正如同领英的创始人霍夫曼说的:一款好的金融产品往往是迎合人性七宗罪的任何之一。

草根金融也是如此,对于每一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公司而言,未来正在从一个无处不互联网+的时代,无处不O2O的时代,向草根崛起,社群崛起的时代演进,抓住草根金融的平台、渠道、场景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关键,更是迎合普通民众需求的根本。

(本文作者系烽火台资本经济观察员,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人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