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这句话的余音尚未散去,蚂蚁金服已经以三千亿的估值傲居互联金融机构的榜首,而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为核心的银行,却集体陷入利润增长停滞的不利局面。看过电影《华尔街》的人应该对一段话不陌生:如果说银行是金融的国王,那么投资银行则是金融国王王冠上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回顾中国金融界的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投资银行与金融的发展始终是相伴相随,形成了以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风投基金在内的一系列金融资本体系,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式投行所受的冲击也越来越大。作为金钱最大的操作者,投资银行以其庞大的造富能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进入,与此同时我们更看到了徐翔、程博明等投行大佬的倒下,投资银行到底是怎么了,真实的投资银行是像《华尔街之狼》里面的小李子一样纸醉金迷吗?《中国式投行》一书向我们讲述了中国投资银行转型发展的华尔街之梦。

一、互联网跨界呼唤金融的创新

中国的投资银行从八十年代的信托投资公司起家,实现了由地方政府信托向证券公司的嬗变,由信托到证券到基金的脉络可以说是中国式资本投行的普遍模式,另一方面在中国商业银行异常庞大的大背景下,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商业投行业务也是通过设立国际金融子公司实现了投资银行的商业银行化。这些都是模式的创新与发展,但是资本的原罪依然难以被逃脱,这个金融的华尔街之梦充斥着贪婪和罪恶,我们目睹了327国债管金生的豪赌,看到了南方证券阚治东的功败垂成,更见证了德隆系唐万新的疯狂与痛苦,中国投资银行的颠沛一点都不输于华尔街雷曼兄弟的疯狂,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中,中国的投资银行走向成熟,逐渐形成了证券投行、商业银行投行、资管投行以及精品投行的四大投资银行体系,成为了支撑金融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但是仅仅是成熟并不够,蚂蚁金服携带着互联网金融的余威横扫整个中国金融界,投资银行不得不在转型中呼唤新的创新与变革。

自2013年开始,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必然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与此同时却是互联网金融的一次跨越式的腾飞,在经济增速放缓,互联网金融跨界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的投资银行更面临着难以预料的挑战与威胁,最有特色的无疑是以商业银行投行为代表的投行龙头们。

一是投行理念的颠覆。传统的商业银行投行们,因为其庞大的金融体量,形成了标准的嫌贫爱富特征,草根投资者难以进入投行的法眼,业务“垒大户”是传统投资银行的标准风格,但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草根金融的崛起,让投行的理念发生了质的颠覆,传统的大户说不定是产能严重过剩的危险者,而中小企业说不定却是市场上未来的独角兽,在互联网的时代,规模不一定是企业品质的代名词,中小企业、草根投资者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往往会有着更好的成长性与发展潜力。

二是投行信贷模式的反转。以投资为拉动的投行发展模式中,投资银行往往会不顾一切的对企业进行“过度包装”、“过度融资”,而投资银行本身却也是“过度授信”、“过度注重抵押担保的”的怪圈,过去大量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出现相对甚至绝对的过剩,仅靠企业投资形成的资产作为投资银行风险防范的手段已经变得不再容易。但是,很多创新性的企业甚至得不到这种商业银行投行的重视,不得不过分的依赖于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基金。

三是投行盈利能力的萎缩。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央行在不在无条件、无限制的提供流动性,再加上互联网金融跨界的不断增加,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不断多样化,投资银行的竞争对手不断增加,这些变化都在快速的削弱传统发展模式下投资银行的优越地位,再加上不景气的资本二级市场,投资银行的盈利能力下降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

因此,在投资银行普遍盈利下降的大背景下,转型已经成为一种对于投资银行普遍的要求与呼唤。

二、中国式投行互联网转型的成长路径

面对着互联网金融呼啸而来的挑战,投资银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一种金融的保守者,由于对互联网的恐惧,大量的投资银行都处于保守的边缘,但是却忘了,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投资银行的发展就是一部贯穿创新求变的发展史,创新是投资银行的灵魂与主旋律。因此,互联网化创新对于投资银行提出了更加深刻的要求,到底什么才是市场最需要的服务。

可以说,对于相对保守的投资银行而言,互联网的冲击来自于对金融的综合化安排,可以说在互联网的不断跨界下,市场对于金融的需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投资、融资、IPO等传统投资银行业务,而是更加多元,综合化的投资银行选择。当前,在互联网金融这条“鲶鱼”的搅动下,金融业跨界已经成为市场的总趋势。因此,中国式投行的发展将会有着两个显著的互联网趋势:

一是业务上的合纵连横。当投资银行业务穿插在不同的行业中时,无法实现业务的全能化,必须通过跨界合作实现服务能力的全局化。例如在投资银行业务中,进资管业务就需要做到同业代付、银信合作理财、银证合作、银基合作,乃至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等合作的嵌套,一个复杂的业务更要将互联网的支付、理财、网贷、众筹等等牵涉其中,但是为了业务的推进,这种合纵连横必不可少,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投资银行短期内的合作将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二是战略上的跨界布局。正如《三国演义》里所言: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金融的脱媒化,去中心化趋势正在不断增强,混业经营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从金融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发展金融控股公司是金融机构谋求综合经营能力的合理路径。无论是保险控股集团,还是银行控股集团,甚至是信托控股集团,都在有意识的通过资本纽带建立起金融控股体系,一方面谋求在互联网上的创新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通过集团内部的合作,实现综合经营的选择。

近些年来,中国各类金融机构也都在不同程度上意识到了互联网对于其发展的冲击,也有意识的开始通过金融控股实现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提升,举例来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就是通过平安证券的投资银行为基础,将平安保险,平安银行、平安期货、平安信托纳入了其综合经营的套路,并且有意识的在互联网布局,通过平安陆金所、平安好房电子商务实现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全面布局。

世界经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经济的崛起必然带来投资银行的诞生,欧洲经济支撑起了传奇的罗斯柴尔德财团、UBS,美国经济支撑起了高盛、摩根,而中国经济的崛起则是一个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融合的过程,但是金钱永不眠,中国式的投资银行必然将会借助互联网实现自身金融转型的必由之路。

(本文作者系烽火台资本经济观察员,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人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