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很勤奋的人,我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在读书,诚然读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是我读书的时间也许并不是别人想象的那么多。特别是进入职场之后,能够有时间读书也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往往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回到家的大部分人可能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窝在沙发上什么事情也不做。曾经有个朋友T和我说,在工作之后他觉得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东西远远不够,于是他报了司法考试,但是工作是太忙太累了,每天的工作消耗了他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每天晚上回到家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开电视无论电视在放什么都不想做了,于是他就这样错过了第一年、第二年的司法考试,直到第三年,T的孩子出生了,T感慨道:可能司考就是他永远的梦了,以后再也可能没有机会去考了。

 其实是不是大多数的朋友都和T一样,工作之后往往发现自己能力不足需要想方设法的去改变现状,但是由于工作耽误了太多的精力,而晚上回家就一点劲都没有了,工作之余学习也就成为了一种很难的事情。更何况我们现实遇到的情况可能比工作之余学习CPA、司考等更为重要的事情,在一个互联网爆炸的时代,我们随时都需要学习,随时都需要将自己的知识更新换代,那么如何在这紧张的时间里学习就变成了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当然,雷锋的说的海绵精神必不可少,时间是需要挤的,这点我不否认,那么能否有办法让我们在职场的学习更加有效率,更加有针对性呢?加拿大的天才大学生斯科特·扬可能会给我们一些答案,他的《如何高效学习》一书给了我一些启示,其英文标题Learn More Study Less可能会比中文的题目更有借鉴意义。

 相信每个职场人都是有从学生时代走来的经验,我们看过太多诸如如何学习,快乐学习之类的书籍了,也许就像被灌多了心灵鸡汤的人一样,再多论述学习方法的书恐怕对我们而言都是无效,甚至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但是其实学习并不是一件很枯燥并且很耗时的事情,就像中国古代的读书人一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头悬链锥刺股,甚至为了学习要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经过多年的被教育我们从心底里已经产生了对学习的恐惧,认为学习就是需要寒窗苦读,学习就是需要的埋头苦干。当你这么认为的时候你从心理上就已经输掉了一半,因为苦行僧式的学习的确是一种办法,但不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就如同大部分人经常对我说:你一定花了很多的时间在读书上!其实我想说的是,学习不一定要苦磨时间,偷懒也是一种不错的学习方法。

以前我在做学生的时候,我也一度非常困惑,到底该怎么样的学习才是有效的学习呢?为此我将隆恩弗莱的《如何学习》一套书买回来反复研究,但是很可惜方法虽好,但是对于中国学生往往并不适用,通过实践和总结我我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规律,但是我并不知道这套规律是什么?直到看了斯科特·扬的这本《如何高效学习》我才知道原来这种方法有个名字叫整体学习法。何谓整体学习法?学过英语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们在做GRE、GMAT阅读理解的时候往往要读懂全文需要耗费漫长的时间,如果按照传统的一个词一个词的去理解,那么别说三个半小时做完所有试题了,你就能把阅读题做完三篇就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这个时候新东方的老师往往会教授一种方法,要意群阅读法:    

就是你不要纠结于一个词或者一个词组的得失,而是将长难句化转成为一个个意群,我不用理解每个词组的意思我只要理解意群的意思就好了。我认为全书的整体学习法就是这个意思,不用纠结于太过于细节的每一句话,而是从整体的角度出发,以理解学习的内容为核心,从而得到整体的收获。

具体来说,整体学习的步骤往往是这样,首先,一本书最为提纲挈领的就是目录,所以拿到课本最重要是通读目录,知道整本书的脉络,一定要反复熟悉书的目录,理解书的提纲,再由提纲理解整本书的大致框架,为后续的学习打下基础;其次,快速阅读,读书不是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去纠结其内部的结果,而是要从书的框架出发,将知识点充斥到整个框架里面去,这样快速阅读将会比精读更有效率;第三,善记笔记,记笔记相信是大多数从学生时代走来的职场人的习惯,但是你是否发现笔记记多了反而失去了重点,当每行字下都被划线了之后,哪里才是你该去掌握的知识点呢?所以笔记要简短,要记精不记多;第四步就是打通脉络,正如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一直说打通任督二脉,的确对于学习而言,打通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就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就要弄清每个部分的难点在哪,集中精力攻克难点,然后以难点带面触类旁通,这个才是真正明白书籍脉络的办法。

如何能够检验你是否完全理解了书本的知识呢?有一个方法,给你一本三百页厚的专业书籍,你需要用三张A4纸总结它的内容,再用一张A4纸理归纳它的要点,再用三个词总结它的规律,最后用一个词表述它的精神,如果这个从三页到一页,从三点到一点的过程你完成了,那么基本上这本书也就不存在什么难点了。我不否认勤奋的重要性,但是你的勤奋要勤奋到点子上,不要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去学习,但却一无所获,甚至所谓勤奋写出来的结果都被领导扔进了垃圾箱,对于我而言从整体的角度偷懒是一种比勤奋更为重要的技巧与能力。

学会偷懒,让职场学习不再成为工作的拦路虎。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人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